贺兰山车神

杂食个人号,啥玩意儿都发
如果可以请给我很多评论plz

关于《Soho区惊魂夜》

《Soho区惊魂夜》首先是绝对的视听盛宴,Anya Taylor - Joy和Thomasin McKenzie美得各具特色且在镜头下无死角的精致,一个是高挑耀眼的金发美人,一个是棕色恬静的小家碧玉,镜子两侧映射出不同的形象,在快速凌厉的剪辑中女主角逐渐随着旧日幻影迷失在60年代Soho区的灯红酒绿之间。


时尚元素,复古回潮,梦境中美艳的金发女郎昂首挺胸踏碎水洼里的霓虹灯影,脱下剪裁利落的风衣是极女性化的纱裙柔和包裹出诱人曲线。卷曲的金发和夸张的睫毛使本就独特的女演员焕发出旧日恐怖片中的哥特风味,摩登中透露些许歇斯底里的诡异。而穿梭于当今水泥丛林的女主角从田园清新转换到都市丽人只需几个夜晚,从复古俏妞陡然跳脱为神经兮兮的“典型恐怖片女性角色”也不过四分之一片长。妆造满分,时尚元素如影随形,颇具《阴风阵阵》铅黄电影风味的色调打光使得时间线在莫兰迪与高饱和亮色的切换流转中串联,配合着巧妙画面构图完满了整个视觉效果的构建。

 

而音乐,哦,这真是“老耳朵”的盛宴!The Kinks, The Who, The Walker Brothers…阵容梦幻,分分钟拉回60年代尽享英伦时光。Britpop的开端,欢快的迷幻的旋律与拍点交织在梦境里跳跃在足尖上,既可以在梦想起航时欢歌高唱又能在梦醒心碎时分突出无边寂寞。Anya又美又会唱,Downtown一个词在她唇边百转千回勾人心魄,若说那年头出产的都是如此高质量的黑胶唱片,怪不得复古风经久不衰呢。

 

可惜和音乐服化道一样“复古”的还有剧情……看到一半便知结局的魔咒再次灵验,我本人的心路历程可以大致概括为:好家伙这是什么老套校园片桥段啊……哦谁准备拿库伊拉剧本了……啧怎么开始《蝴蝶梦》了……啧原来是关于男人的《电话》啊……服了女主别把我蠢死……好的我嗑到了百合。纵观全片我始终搞不明白女主角的行事逻辑,就像我不清楚这整个故事的内在目的:作为女人我似乎应该建立某种程度的共情,或许应该高唱起《Cell Block Tango》里最可笑又最响亮的一句“It was a murder but not a crime”,可如果落脚点仅仅在于控诉“这吃人的男权社会”未免太过粗陋鄙薄,轻飘飘的像一句“你爹死了”。杀人狂因何而来?谋杀为何可以被原谅?与其硬扯那些男人如何蚕食满怀梦想的年轻女孩,还不如将一切归咎于纸醉金迷的Soho区——灯牌下暗巷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欲望和黑夜一样无穷无尽,足以吞噬一切。

 

至于男人是否总在理所应当的吃女人?真要讨论起来,我的社交账号是无论如何也保不住的。

 

在紫金港刚封校的夜晚看悬疑片度过的确不算最好的选择,但英国女大生尚能随梦穿越到1960s,中国女大生为何不可在寝室悬疑片时光里梦回疫情前呢?今夜紫金港灯火通明,躺在床上仍希望醒来之后地球上不存在新冠肺炎。我像女主角一样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遇上事情只想着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好想回家啊啊啊!

 

评论

热度(16)